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北京市朝阳区2019年预算公开专栏>>街道办事处

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建外街道办事处

日期:2019-02-19 来源:区财政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建外街道办事处2019年部门预算公开目录

    一、2019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情况

    (二)收入预算说明

    (三)支出预算说明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五)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说明

    (六)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九)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十)重点项目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十一)绩效评价情况说明

    (十二)名词解释

    二、2019年部门预算表

    表一收支预算总表(预算01表)

    表二部门收入总表(预算02表)

    表三部门支出总表(预算03表)

    表四财政拨款收支总表(预算04表)

    表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预算05表)

    表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经济分类预算表(预算06表)

    表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预算07表)

    表八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预算08表)

    表九项目支出预算表(预算09表)

    表十重点项目绩效目标申报表

    建外部门2019年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责

    1、机构设置: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建外街道办事处地处北京商务中心区核心区,东起西大望路,西至建国门立交桥,南临通惠河,北到光华路,面积4.4平方公里。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准的北京市人民政府机构改革方案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机构设置的通知》(京政发[2009]2号),设立我街道。内设21个科室,分别为:工委办、组织科、党宣科、纪检办、武装部、妇联、行政办、财政科、社区办、综治办、民政科、残联、劳动科、城建科、计生办、安监科、司法所、文教科、城管分队、统计所、社保所。下属预算单位3个,分别为北京市朝阳区建外街道社会保障事务所、北京市朝阳区建外街道文化服务中心、北京市朝阳区建外街道社区服务中心。

    2、部门职责: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执行上级国家行政机关的决定、命令和指示;贯彻落实街道工委研究制定的辖区发展规划、工作目标和任务,对重大事项提出意见和建议;负责区属次干路、居民区、街巷胡同的环境卫生和绿化美化的管理工作,组织辖区单位和居民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组织和监督对违法建筑、违法占用道路、无照摊群以及违反市容环境卫生、绿化管理规定行为的查处工作;协助建设主管部门监督施工单位依法施工,防止施工扬尘,防止扰民。配合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做好居民工作,维护施工秩序;制定本辖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防火、交通安全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外地来京人员以及向外地来京人员出租房屋的综合管理工作;负责计划生育、统计、红十字会、民事调解工作;负责制定社区服务发展规划,发展社区服务设施,合理配置社区服务资源;组织开展群众性的文化、体育活动和社区教育、卫生工作,普及科学常识;对居民进行法制和社会公德教育,组织居民参与社区环境整治等社会公益活动;承办区政府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人员构成情况

    建外部门行政编制98人,实际83人;事业编制48人,实际38人;聘用人员(公安系统文职人员、公安系统辅警人员、公安系统交通协管员、其他聘用人员--临时工)107人。

    离退休人员108人,其中:离休5人,退休103人。

    (三)本预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务

    2019年是大事、喜事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今年,我们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第二届“一带一路”高峰合作论坛峰会、世界园博会、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等一系列重大活动,面临一系列重要敏感节点,随着服务保障重大活动标准更严,维护政治安全责任更大,要求我们进一步增强历史使命感、政治责任感和显示紧迫感,打起十二分精神,肩负最强担当,保持最实作风,拿出最高标准,做好万全准备,确保万无一失。

    2019年街道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以高质量发展为根本要求,以“三化”为主攻方向,全面提高发展品质、环境品质、管理品质和服务品质,不断开创建外地区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 周年。

    一、坚持对标对表,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一要强化理论武装,继续在真正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精心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将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抓实基层建设,开展“基层建设年”,全面提升基层组织活力、干部能力、党建质量、治理效能和群众满意度。深化“1+9+5+N”大党建工作格局,深入推进“四建”,进一步夯实基层党建根基,打造一批园区、楼宇、行业党建品牌。加强支部规范化建设,全面推行党支部评星定级,切实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的坚强堡垒。三要确保意识形态领域安全,立稳意识形态责任制四梁八柱,进一步夯实网络意识形态和网络安全主体责任,清朗舆论空间。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行之有效开展主题宣传、成就宣传、典型宣传,广泛激发群众爱国热情,统筹新媒体宣传平台,提高舆论引导、舆情应对、新闻应急处置水平。

    二、坚持不折不扣,全力以赴做好重大活动服务保障

    强化大事引领,坚持首善一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提高“四个服务”水平。一要高水平做好重大活动服务保障。坚持精益求精,统筹做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第二届“一带一路”高峰合作论坛峰会、世界园博会、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服务保障工作,围绕“窗口区域”、会议住地、行车路线及周边地区,高标准做好环境保障、景观布置等工作,营造喜庆祥和的氛围;二要坚决维护政治社会大局稳定。总结提升“社会矛盾化解年”经验,建立矛盾化解长效机制。加大人防、技防投入,提高应急处置水平,重点加强使馆区安保和重点区域巡查,配合相关部门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织密筑牢社会面防控网络。持续深化安全隐患专项治理,创建全国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健全城市安全发展体系,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确保生产安全、消防安全和食品药品安全;三要保障城市安全高效运行。

    三、坚持稳扎稳打,坚定不移推进疏整促专项行动

    坚持破立并举,坚定有序打好疏整促组合拳,倒逼发展品质提升。一要坚定有序疏解整治。坚持稳扎稳打,力争在8月底前基本完成各项疏解任务。集中拆除一批群众反映强烈、安全隐患突出的房前屋后违建,力争在2019年实现基本无违建街道。 二要多措并举提升品质。加强腾退空间管理和高效利用,三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四、坚持为民惠民,毫不含糊办好居民群众身边的事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兜底线、强基础、提品质,全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提高民生保障和服务水平。一要着力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提升基本公共服务保障水平。加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养老照料中心、社区养老服务驿站需求全覆盖。二要着力回应解决群众诉求。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市民诉求就是哨声,闻风而动、接诉即办,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拓宽社情民意反映渠道,在发挥传统媒体优势的基础上,利用微信、微博、贴吧、短视频等网络新媒体倾听群众呼声,迅速回应群众关切。三要着力深化社会治理创新。大力发展志愿服务队伍,培养以社区党员、居民代表、楼门院长、退休干部等为主体的骨干力量,充分发挥志愿服务力量在基层治理中的积极作用。

    五、坚持常态长效,久久为功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开展城市体检,围绕洁化、序化、靓化,形成全闭环、快流转、多维度的环境管理长效机制。一要坚持推进国家卫生区创建,严格对照各项指标要求,狠抓整改落实,确保顺利通过市级全面验收和国家爱卫办验收;二要强力整治区域环境乱象,规范广告牌匾设置,加速架空线入地和围栏治理,实现违规占道经营、群租房动态清零,即时解决影响群众生活出行的路灯、信号灯问题。三要全面推行街巷长制,实现“全民小巷管家管城市”,发挥社区参与城市管理作用,用好“朝阳群众管城市”监督平台,努力打造城市景观样板、城市精细化管理样板、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样板。

    六、坚持压紧压实,持之以恒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以“抓重点、抓责任、抓落实”为主题,深入开展全面从严治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围绕“两个专项整治”,巩固“四风”整治成果,扎实推进“两个责任”落实,强化“四种形态”运用,抓好小官贪腐专项整治工作。结合“清风朝阳•纪律教育在身边”主题活动,加强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管理,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收入预算说明

    2019年收入预算9776.9629万元,比2018年6341.0715万元增加3435.8914万元,增长54.18%其中:财政拨款9776.9629万元,比2018年6341.0715万元增加3435.8914万元;统筹使用结余资金安排预算0万元,与2018年持平;其他资金0万元,与2018年持平。

    三、支出预算说明

    (一)基本支出预算3538.83万元,占总支出预算36.2%,比2018年3226.20万元增加312.63万元,增长9.69%。

    (二)项目支出预算6238.1329万元,占总支出预算63.8%,比2018年3114.8715万元增加3123.2614万元,增长100.27%。增长较大的原因为增加了民生家园建设经费1000万元;且由于建外街道新设立1个社区,且社工各项待遇有所上涨,公共服务经费较去年增长697万元;以及增加了建外街道城乡社区环境提升等项目经费1200余万元。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一)“三公经费”的单位范围

    建外部门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开支。1家行政单位以及社区服务中心等3家事业单位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34.0万元,比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增加16.44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19年预算数0万元,与2018年预算数持平。

    2、公务接待费。2019年预算数3.6万元,与2018年预算持平。

    3、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19年预算数0万元,与2018年预算持平;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19年预算数30.4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增加16.44万元。主要原因:社区服务中心以前年度没有公车预算,今年新增此项预算。

    五、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说明

    2019年建外街道办事处政府采购预算总额877.846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491.15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386.6964万元。

    六、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2019年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建外街道办事处部门1家行政单位以及社区服务中心等3家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457.351万元。

    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9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预算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9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预算。

    九、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2019年建外部门固定资产总额25861.27万元,其中:汽车18辆,340.29万元;单价在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3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1台(套)。

    十、重点项目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2019年度本部门2018年老旧小区(第五批)环境整治项目--光辉里小区、民生家园建设经费、公共服务经费项目填报绩效目标,详见附件10。

    十一、绩效评价情况说明

    2018年年度本部门无绩效评价项目。

    十二、名词解释

    本部门无专业性较强的名词

    附件:

    1.收支预算总表(预算01表)

    2. 部门收入总表(预算02表)

    3. 部门支出总表(预算03表)

    4. 财政拨款收支总表(预算04表)

    5.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预算05表)

    6.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经济分类预算表(预算06表)

    7.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预算07表)

    8. 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预算08表)

    9.项目支出预算表(预算09表)

    10. 重点项目绩效目标申报表